K他命8成大陸來 法部要斷這條線

2013-05-26【聯合晚報/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

今年全國反毒會議下月登場,法務部指出,今年議題將聚焦於如何阻斷K他命的供給,減少非法濫用。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台灣的K他命來源,有近8成來自大陸,未來緝毒的策略在於「阻絕於境外」,下個月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議題上,也將請對岸公安及司法單位,把K他命毒品列為查緝重點。

102年的全國反毒會議將於6月3日舉行,曾勇夫表示,歐、美氾濫的軟性毒品在於大麻,K他命毒品則盛行於華人圈。根據檢調蒐報研析,台灣的K他命毒品來源,有8成來自對岸的大陸,因此如何有效阻斷供給面,才能減少非法濫用。

曾勇夫說,在查緝上,有效將K他命阻絕於境外,是最高指導原則,若不能,也要在第一時間進入台灣後加以查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會議也要將查緝K他命列為重點工作。

在反毒宣導上,法務部保護司則規畫,透過連鎖藥局成立「反毒保衛站」。法務部表示,很多初期的拉K青少年,膀胱發炎,不敢告家人,會自行到藥局購買消炎藥止痛,因此藥局藥師發現拉K者的時間,通常比親人更早,如果此時藥師以專業知識給予關懷,有機會及時幫助拉K者懸崖勒馬。

法務部檢察司長朱家崎表示,成癮性不高的K他命,法務部雖決議暫時不改列為2級毒品,但有鑑於第3、4級毒品日益氾濫,目前單純提高罰金額度,已難以遏止。

法務部統計,近4年來,每年都查獲上千公斤的第3級毒品,其中9成以上是K他命,去年整年查獲的K他命純質淨重達2111公斤,K他命毒品近8成來自大陸。因毒品案件被判有罪的人數,每年都有3萬5000人左右,其中大部分是吸食毒品者,製造、運輸及販賣者所占比率較低。法界人士表示,查獲的K他命數量,還有很大比率的犯罪黑數,實際在市場上氾濫的K他命毒品更高。

統計顯示,因單純施用K他命毒品,只有行政罰而無刑責,被判有罪的毒品犯大部分是因觀察勒戒後,再碰觸吸食1、2級毒品而被判有罪,反觀3、4級毒品,都是涉及販賣才吃上刑責。

【2013/05/26 聯合晚報】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225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