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規定愛滋病患者須將病情告知配偶

2013-06-01【北京新浪網】

【人民網南寧5月31日電(李婧)】

記者31日從廣西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獲悉,《廣西壯族自治區愛滋病防治條例》自2013年7月1日起施行,2004年12月31日廣西發布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愛滋病防治辦法》同時廢止。新條例稱廣西將實行愛滋病檢測確證實名制,規定了愛滋病患者的配偶或與其有性關係著的告知制度。

愛滋病檢測實行確證實名制

對愛滋病的檢測和檢測,條例更為具體和細化。

愛滋病檢測實行確證實名制。受檢測者應當主動向檢測機構提供本人真實信息,檢測機構應當為受檢測者保守信息秘密。未經本人或者其監護人同意,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公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愛滋病病人及其家屬的姓名、住址、工作單位、肖像、病史資料以及其他可能推斷出其具體身份的信息。

對確診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醫療衛生機構的工作人員應當及時將其感染或者發病的事實告知本人,並進行醫學指導;本人為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的,應當告知其監護人。

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在得知陽性結果后一個月內應當將感染狀況告知配偶或者與其有性關係者,或者委託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代為告知其配偶或者與其有性關係者;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不告知或者不委託告知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有權告知其配偶或者與其有性關係者,並提供醫學指導。

貧困愛滋病人可獲免費抗病毒藥

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的抗病毒治療原則上實行屬地管理。縣級以上綜合醫療機構應當開展愛滋病抗病毒治療,並配備經培訓合格的醫務人員,疫情嚴重的鄉鎮可以設置愛滋病抗病毒治療點。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行政部門應當組織開展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的醫學隨訪。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愛滋病病人及其家屬採取下列關懷、救助措施:為農村愛滋病病人和城鎮經濟困難的愛滋病病人免費提供抗愛滋病病毒治療藥品;對農村和城鎮經濟困難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愛滋病病人適當減免抗機會性感染治療藥品的費用;愛滋病病人遺留的孤兒和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未成年人接受義務教育的,免收雜費、書本費,接受學前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的,減免學費等相關費用等。

拒對易感人群檢測將處萬元罰款

違反此條例者,將視其情節輕重,予以處罰。

違反定採集或者使用人體器官或者人體組織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行政部門責令改正,通報批評,給予警告;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有執業許可證件的,由原發證部門暫扣或者吊銷其執業許可證件。

從事住宿、娛樂、休閑保健、美容美髮等服務業的經營者、管理者拒絕配合衛生行政或者公安部門對有易感染愛滋病病毒危險行為的人群進行愛滋病檢測和干預管理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行政或者公安部門責令整改,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使用未取得健康合格證明的人員從事直接為顧客服務的工作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完)

(原標題:廣西實行愛滋檢測確證實名制 患者須將病情告知配偶)

新聞出處: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601/97929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