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愛滋自我篩檢校園推廣活動自即日起開跑,免費送試劑電子兌換券!

 

19歲的小恩(化名)透過交友軟體認識成哥,因為打算與成哥邁入下一階段關係,成哥鼓勵小恩即使身體沒有感到不適,可以上網購買愛滋自我篩檢,篩檢是保護彼此的好方法;沒想到小恩自我篩檢陽性,後續確認檢驗也陽性,且病毒量高達200多萬,所幸有透過自我篩檢,及早發現及時銜接治療,目前小恩在成哥陪伴下積極就醫治療,病毒量也受到有效控制。

為鼓勵民眾瞭解自身健康狀況,疾管署今(2022)年持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截至9月底止已提供約4萬人次篩檢服務。鑒於我國愛滋疫情以年輕族群為主,今年新通報愛滋感染者中24歲以下占19%,25-34歲占40%,同時考量年輕族群經濟大多未完全獨立,推廣校園愛滋自我篩檢,自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止,免費提供高中職(含)以上學生試劑電子兌換券,可兌換免費試劑1支進行愛滋自我篩檢,鼓勵有篩檢需求之學生瞭解自身健康狀態,試劑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請把握掌握自身健康的機會。

疾管署說明,凡高中職(含)以上在學的學生皆可申請,只要加入疾管署愛滋自我篩檢網站會員(為匿名,僅需填入個人E-mail及設定密碼),登入會員專區後,點選「校園免費試劑電子兌換券推廣活動」,並進行學生身份驗證,免費愛滋自我篩檢試劑電子兌換券即匯入至個人之會員專區,電子兌換券可至實體通路或網路訂購超商取貨通路(可匿名,另支付物流費用45元)兌換愛滋自我篩檢試劑1支。自我篩檢,兼顧隱私與便利性,相關服務內容及試劑提供地點資訊可至疾管署自我篩檢計畫網頁(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查詢。

疾管署表示,完成篩檢後還可以依包裝指示上傳「試劑編號」照片、登錄檢驗結果,經審核後可參加「愛滋自我篩檢 登錄檢驗結果抽獎」活動,凡於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檢驗結果登錄皆可參加,將於12月份抽出第2波計201個獎項,最大獎為1萬元電子即享券,鼓勵學生朋友關注自身健康。同時衛生局、匿名篩檢院所及相關民間團體也有提供篩檢諮詢及篩檢陽性個案轉介或陪伴就醫等服務,如有需求可多加利用。若愛滋自我篩檢初步檢驗呈陽性,即使沒有不適,請儘速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疾管署亦補助當次就醫掛號費及部分負擔。

疾管署提醒,若發生性行為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以保護自己,降低感染風險。同時也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保護自己與您所愛的人。

 

資料來源:愛滋自我篩檢校園推廣活動自即日起開跑,免費送試劑電子兌換券!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