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第一屆卓越公益企業獎隆重落幕 九家企業獲肯定

由卓越雜誌主辦的『2023 年第一屆卓越公益企業獎』,於 5 月 22 日星期一在喜來登飯店舉辦頒獎典禮,共有九家企業獲得金質獎與銀質獎的肯定。內政部長林右昌親臨頒獎,肯定此一活動對社會弱勢團體極有貢獻。期待第二屆可以更盛大。更多的企業願意投入此一活動。

卓越公益企業獎是由卓越雜誌主辦,以關懷弱勢團體,邀請企業投入經費,協助公益團體拍廣告。此一創意為國內首創,不但可以幫助弱勢團體,透過拍攝廣告片強化宣傳效果,也對企業本身的形象很有幫助。頒獎典禮也有許多企業主和扶輪社總監前往觀禮,相當認同這個活動的理念,表明將爭取第二屆的參加權利。卓越雜誌鄭玉章董事長表示,公益團體的募款問題,關鍵在於行銷。由於一些公益團體沒有經費做行銷,相對於一些比較成熟的公益團體,他們有專業人才協助募款和廣告,甚至有專屬代言人,公益募款已經出現嚴重的 M 型化現象,為了讓弱勢中的弱勢團體可以募到款,協助它們做行銷,拍一支廣告片是最起碼的開始。

因此從去年初,在立法委員吳琪銘的提議之下,卓越雜誌組成專案小組和許多企業溝通此一理念,並請專業的導演團隊協助拍攝,在有限的資源下,完成了 一支支膾炙人口的短片小品。包括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台灣關愛基金會,喜願協會,樂活育幼院,全方位基金會,小樹傳愛協會 等,目前都因此擁有專屬的廣告片。透過網站和臉書的宣傳,讓民眾更加了解它們的訴求,並進而捐款給團體,讓他們可以因為擁有釣竿,而可以自行有募款的能力。此一策略訴求,獲得在場所有來賓的一致肯定。內政部長林右昌總結表示,企業社會責任是現代顯學,企業除了營利,更重視社會永續,承擔更多社會責任。林右昌表示,獲獎企業將力量轉換為公益團體 最需要的宣傳資源,希望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企業、善心人士共襄盛舉。

扶輪社前總監阮虔芷和立法委員吳琪銘獲頒特別獎

第一屆卓越公益企業獎共有五家獲得金質獎,四家獲得銀質獎。包括南部化成股份有限公司,大衛之城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海灣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全方位社會福利基金會,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大金變頻空調),立昌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益瑞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生生綠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阿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另外,扶輪社前總監阮虔芷女士,擔任本次活動的公益形象代言人,立法委員吳琪銘是活動發起人,過程中也投入很多的心血,也獲頒特別獎。

阮虔芷表示,鼓勵每一個企業都投入認養公益團體的行動中,是本活動的終極目標。幫忙弱勢團體拍一支廣告片,讓愛深入到每一個角落。讓愛無死角,讓愛無陰影,讓愛無所不在。吳琪銘立委表示,他發現沒有知名度是弱勢團體募不到錢的原因之一,很感謝主辦單位可以解決這個難題,讓贊助企業,公益團體同時獲得形象的提升,互蒙其利,將來也會持續地推動讓愛無所不在這個活動。

放寬中低收邊緣戶的照顧方式,讓更多民眾得到幫助。林右昌利用這個場合,宣布即將推動的社福新政策。他表示,現在有社會安全網支持中低收入戶,但實際上有些民眾收入雖然比中低收入戶高,還是生活得 非常辛苦,又無法獲得社會福利支援。 林右昌表示,政府正在研議,放寬中低收邊緣戶的照顧方式,讓更多民眾得到 幫助。他說:『(原音)我在 3 個多月前上任之後,我也特別針對這點跟小英總統,還有跟陳院長報告,他們兩位都非常了解有這樣的情形。所以我也想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報告,政府現在正在研議放寬中低收入戶以上的邊緣戶照顧標準 5 跟範圍,希望能擴大政府支持的力量,能夠幫助更多真正生活得很辛苦,但又得不到社會資源,需要照顧的團體和民眾。』

讓愛無所不在 幫弱勢團體拍一支廣告片

大家好,我是阮虔芷,我加入扶輪社從事公益,已經 26 年了。經歷過相當多的公益活動,也很開心有機會協助一些弱勢團體。有些弱勢團體,因為沒有人力,也不擅行銷,知名度不高,導致募款相當的困難,往往容易被大家忽視。 扶輪社從事公益,固然可以發揮善心,解決他們一時的困境。但我想,有什麼方法除了可以幫助他們,又可以產生長期的效益?是不是我們可以幫助這些弱勢團體,拍一支廣告片呢?這些弱勢團體因為沒有人力,沒有資金,所以沒機會作行銷,導致募款困難。 如果我們幫他們拍一支募款廣告,透過網路行銷,是不是可以提高他們的知名度,同時可以持續的募款呢? 我們將這個活動定名為「讓愛無所不在」。是的,愛不應該有死角,愛不應該有陰影,一支公益廣告可以讓民眾更了解他們的需求,讓它們募到更多的善款,這樣的行動,讓 1+1 大於 100。這樣 的行動,相當有創意,相當有意義。我在這裡呼籲各位好朋友,大家一起來,為弱勢團體拍一支廣告片。讓愛無死角,讓愛無陰影,讓愛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