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健保撥款2億元 慢性傳染病照護品質計畫起跑

「全民健康保險慢性傳染病照護品質計畫」1日正式啟動,健保投入2億元經費,希望增進結核病(TB)、潛伏結核感染(LTBI)及愛滋感染(HIV)等慢性傳染病的醫療照護品質。

全民健康保險慢性傳染病照護品質計畫1日經健保署公告正式啟動,計畫包括三個主要內容,分別為「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品質支付服務計畫」、「長照機構加強型結核病防治計畫」及「愛滋照護管理品質支付計畫」,共有2億元經費。

結核病是我國最重要的傳染疾病之一,平均每80分鐘就有1人確診結核病,而平均每45分鐘就有1人診斷為LTBI需要接受治療,疾管署期望透過此計畫鼓勵醫療院所,針對結核病接觸者、山地鄉、矯正機關收容人、HIV感染者及長照機構住民等風險族群LTBI檢驗陽性後,積極及時銜接治療與照護,結合公衛體系關懷及追蹤管理,以預防未來結核病發病。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該計畫經費將用於給付醫療院所的照護照顧跟個案管理費用,如果有達成相關指標也會有獎勵費用。他舉例,以潛伏結核感染來說,如果經評估且病人也同意開立感染治療,會給付500點;而療程有三階段,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完成會各給600點,三階段都完成會再給1500點。

羅一鈞說,為鼓勵醫療院所加入計畫,若潛伏結核感染加入率達到八成,每個個案可獎勵800點,醫療院所在年底前可以來申請。目前潛伏結核感染合作院所目前有605家,透過這個計畫希望能再擴增院所數。

台灣目前愛滋感染存活人數為35274人,希望透過愛滋指定醫療院所之個案管理照護機制,以病人為中心提供醫療照護,加強感染者自我照護能力,使其持續維持體內病毒量受控制,增進感染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