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之家 六年一例偽陽性

49219a7b7b91c

(照片來源:網路)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4.07.12 04:53 am

國內長期提供愛滋感染者協助的關愛之家表示,近五、六年收治過廿多名愛滋寶寶,只有一位兒童預防性投藥後,曾一度出現病情復發的偽陽性反應,不過半年後再追蹤,又恢復正常。

關愛之家公關企畫郭立凱說,一般而言,若感染的母親擔心生下的嬰兒垂直感染,醫師會給予新生兒預防性投藥,通常在一歲半以後檢驗為陰性,基本上就不太會受到愛滋病的威脅。

愛滋寶寶的追蹤時程通常為三次,分別是一出生、三個月及半年會檢測體內的愛滋病毒量,郭立凱表示,當嬰兒出生後,若檢測體內愛滋病毒為陽性,就會給予預防投藥,因為在一歲前,幼童身上還是會殘存母親的抗體,且愛滋病毒也具有記憶性,會躲藏在藥物無法到達的表皮組織及器官當中,因此有可能出現驗不到病毒的偽陰性情況。

以關愛之家收容的愛滋寶寶為例,郭立凱說,近五年來,共陸續收治了廿多位愛滋寶寶,只有一位社會局轉介的棄嬰,一開始在做健康檢查時,檢測出體內有愛滋病毒,後來持續半年的投藥後,再檢查就為陰性,但在一歲時的第三次檢查,卻發現愛滋病毒有復發的情況。

【2014/07/12 聯合報】http://udn.com/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健康醫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