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人群 愛的一瞥】畫展暨慈善募款

SONY DSC

以愛為名,背負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天主教聖高隆會傳教士李哈拿因著PETER神父帶領下在2007年派她在關愛之家擔任全職志工。她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已經陪伴愛滋感染者一路走過了九年。長期與感染者相處、交心,她很清楚每一個家人,所以一張張作品有血有肉的訴說著每一個故事及她的感受與體會,作品也一再再展現了一個天主教傳教室的使命感,使人們不得不讚佩她的精湛藝術及人文情懷。

 

哈拿以卓越的成績畢業於菲律賓天主教聖托斯大學美術系(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 Fine Arts),她孜孜不息於繪畫,繪畫更融成她生命的一部分,她的畫色彩明亮、色調活潑,更以簡潔的形式,背景簡化成節奏起伏的型態。相對於鍾情觀念與行為裝置的藝術家來說是本分的寫實派。

 

在關愛之家五年的相處,哈拿以愛德征服了關愛家人的心,無論是孩子或成人病友一聽到哈拿的聲音,眼神總會亮起來,並面露喜悅,宛如天使降臨所帶給他們的快樂。在工作上創辦人楊婕妤對她的依賴更不在話下,舉凡英文撰寫、企劃公關、影片剪輯、平面設計、協調溝通、志工倫理她樣樣精通。尤其每年她總會輕鬆地寫好國際會議申請書取得免費攤位,拿到獎學金一起出國開會,將關愛之家帶到國際舞台,讓全世界愛滋工作者學習我們的工作,並豎起大拇指讚揚台灣的好。

SONY DSC

畫寫實人物很難,雖要很深的基本功,才能將人物的靈魂和特質呈現出來,而哈拿除了基本功還將其溫柔善解人意的個性都表現在畫作上;「窗裡窗外 看見你」–她以溫暖充滿祥祥的大眼睛以呈現她純真無邪的內心世界;「無聲的對話」–植物人春生臥床了十幾年,其緊繃的肌裡及風霜的神情充滿了哈拿悲天憫人的情愫;「不只是擁抱」–聽障病友蘭姨對自己疾病的無知、渴望關懷與抱抱的心情鉅細靡遺;「向未來許一個願」–小君對未來的期許,以碳精素描告訴世人走過愛滋十幾年對自己及兒子未來的憧憬。

SONY DSC

 

哈拿說到:「很感謝楊姐還有關愛的家人們給我這樣難得的機會,讓我與家人們一同生活,從生活相處了解每一個家人的生命故事,開啟我開始透過畫畫來說故事。」哈拿也認為社會上每一個人對愛滋病都應該要有正確的認識,她自己也透過繪畫的方式讓社會認識愛滋病人的生活百態。聖保祿致格林多人書中提到大家都是耶穌身體的一部分,當一個肢體受苦其他的肢體也同感痛苦;

當一個肢體感受歡樂,其他的肢體也感榮耀。在悲喜同體的觀念中,大家更應該來感受體會這生命中的不同。

 

如果說最早的油畫家是為宗教服務,那麼哈拿也就是為她所景仰的上帝分享她的生命給這群被社會所烙印及嫌惡的愛滋病人身上,並祈禱被社會包容與接納。

 

新聞聯繫窗口:

台灣關愛基金會

公關企劃部主任 郭立凱(Kevin Kuo) 098610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