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全人照護風波不斷 台灣關愛基金會成立記者會

2011-12-20【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從1986年起,楊婕妤(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創辦人)單憑一己之力對愛滋感染者伸出援手的行動開始,時至今日,25年過去了,關愛之家支援、撫育、安養及臨終關懷已經送走了台灣近三百位愛滋感染者,讓他們有尊嚴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同時將服務範圍擴展至海外幫助需要的愛滋兒童、青少年及成人病患。

長期從事愛滋感染者,安養工作的關愛之家在經過遷徙流浪、面臨斷炊及安養設施與收容孩童、病人的合法性問題等之後,2011年11月3日,在幾經波折之後終於得到內政部正式核准成立許可,同時也於2011年11月17日於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完成登記,為台灣愛滋感染者的全人照護邁開一大步。

台灣關愛基金會甫成立,回首來時路,楊捷非常感謝所有協助籌備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承蒙戲劇學者汪其楣教授和將演講費悉數捐助關愛之家的何飛鵬先生,無償提供文山再興社區婦幼部房舍的三犬基金代表汪其桐先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愛滋病中心主任廖學聰醫師,代表企業界的贊助人王阿和先生、林志誠先生及來自高雄的鄭曉東律師襄助。不論是一塊錢,或是一大筆巨額捐款,每一分來自社會大眾的愛心,關愛之家都謹記在心,記住捐款者的誠意,把大家匯集的愛,傳給需要幫助的人。

目前關愛之家協會有97%以上的經費,來自於社會大眾的熱心捐獻,來自政府補助的款項僅有3%,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關愛之家依然堅守「來者不拒」的精神,為生活和經濟陷入困境的愛滋感染者提供一個可以安心住下來的家,我們照顧的不只是遭到親生父母遺棄的愛滋寶寶,甚至還在沒有安置費用補助的情況下,安置因為愛滋相關疾病導致植物人的感染者,這一切,都是因為愛,還有很多人給我們的加油聲,讓我們更有動力,更努力地做下去。

台灣關愛基金會成立進度及狀況一覽

  1. 在2011年4月13日舉辦了台灣關愛基金會籌備會的召開,並與公務部門協調立案事宜。
  2. 設立相關文件於2011年5月17日函送之後,內政部社會司卻以愛滋病機構不是他們的權責範圍為首要理由在2011年7月12日退件,轉請我們得向衛生署申請。其實內政部早已於向衛生署徵詢意見,衛生署並未表不宜成立的意見且請內政部社會司依照設立辦法即可。
  3. 本會收到主管機關退件函之後於同月15日立即向衛生主管機關去函聯繫請求協助,衛生主管機關在8月16日函覆表示他們只管理醫院及護理之家的申請,依照關愛基金會申請內容符合長照機構的設立辦法,請我們與內政部聯繫立案細節。
  4.  2011年10月20日本會修正申請資料,再次向內政部社會司提出申請,並於11月 3日獲得同意設立許可。
  5. 本會向總統府民意信箱反應,馬英九總統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曾因社區抗爭愛滋感染者入住問題親赴關愛文山中途之家關心愛滋感染者居住問題,當時曾經允諾協助尋找公有閒置房舍提供這群無依的愛滋感染者。事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雖有提供位於北市錦州街傳統市場內的公有閒置房舍,創辦人楊婕妤女士也表示合適,最終此案仍無疾而終。這次的反應信件經由總統府依照正常程序轉發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接續協助處裡。
  6. 今年9月至10月份署立桃園醫院、台中市衛生局、署立台南新營醫院、屏東縣衛生局均表示願意協助提供或找尋合適場地。署立桃園醫院及台南新營醫院原本口頭答應提供場地協助安置愛滋病患,到最後一刻仍抽手拒絕。而台中市與屏東縣衛生局均提供該轄下閒置公共公有空間讓本會選擇,未料不是該建物沒有使用執照就是太偏僻就醫不便暫時作罷。

台灣關愛基金會成立之後,目前缺乏收容安置的場地並依法取得執照並設立愛滋兒童與青少年之收容機構,以及愛滋感染者養護機構,屆時雖然將可望獲得政府部分的補助,但基金會正式成立之後,未來勢必也將面臨經費上的壓力,在此懇請各界善心人士及志工繼續支持,使這份愛的使命得以延續,也讓基金會能整合更多資源來幫助愛滋病感染者,讓民間提供的愛滋社會服務工作更進步、完善。同時我們也呼籲有能力的政治家來落實照顧弱勢團體的政策與執行,並致力維護愛滋感染者的「居住、就業、就養、就學」的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