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孩童流浪 關愛之家打造溫暖窩

2011-12-20【台灣立報】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如果我們不堅持守護他們最後一個家,那他們該怎麼辦呢?」長期照顧愛滋患者的楊捷激動地說。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病多半帶有錯誤認知,以為愛滋病容易傳染而排擠他們,甚至連家人也遺棄他們。嬌小的楊捷不忍愛滋病患在外流浪而成立關愛之家,收容無處可去或年紀尚小的愛滋病孩童,給予他們一個溫暖的家。

顧小孩 楊捷視如己出

座落台北市再興社區的關愛之家,配合耶誕節到來,陽台前掛滿紅色的襪子,楊捷和多名愛滋病患、孩童居住在小小的3層樓裡。關愛之家的第一、二層樓,地板上鋪滿五顏六色的巧拼,牆上貼滿小朋友的大頭照,上頭寫著工作人員利用「盼、台、灣、關、愛、之、家、平、安、喜、樂、……」等45個字,為孩童取疊字的小名,並且循環利用,現在已經有第4代盼盼。到了晚上,楊捷和所有的孩童睡在2樓的巧拼上,如果半夜小孩哭鬧,楊捷便會馬上起身安撫,如同媽媽一樣,細心照料關愛之家的孩童。

這些住在關愛之家的孩童,有的是楊捷親赴勒戒所、監獄裡抱回來,有的則是被家人棄養,儘管如此,楊捷對待他們如同呵護自己親生的孩子一般。台灣關愛基金會董事長汪其楣說,楊捷將孩子帶回來扶養後,還會帶孩子去探監,支持服刑中的母親擁有活下去的勇氣,出獄之後,母親便和孩子一同住在關愛之家,類似的例子不在少數。汪其楣直誇楊捷有菩薩心腸,願意包容、接納無家可歸的人,和楊捷一同住在關愛之家的愛滋病患者—冬冬,即是其中一名。
不忍孩童流浪 關愛之家打造溫暖窩
▲大眾對於愛滋病的認知依然有許多錯誤的認知,造成愛滋病患遭到許多排擠,關愛之家收容了這些無處可去的人,讓他們有個溫暖的家。(圖文/楊萬雲)

家人誤解 患者難受

身高約170公分,看起來卻十分瘦弱的精障者冬冬,約15年前遭男友感染,成為愛滋病患者,此後,她和原生家庭分離,更心酸的是,她再也沒見過爸爸媽媽。談到此,冬冬忍不住掩面嚎啕大哭,像個無助的孩子。冬冬一邊流淚,一邊訴說,她很想念爸爸、媽媽,曾打電話回家,但接電話的都是她的弟弟或妹妹,直推說爸爸、媽媽不在家。冬冬很清楚知道,由於感染愛滋病,家人十分不諒解,甚至斥責她讓整個家族蒙羞。冬冬曾想回家探望爸爸、媽媽,但一想到爸爸有心臟病,可能承受不了刺激,只好隱忍自己想家的情緒。後來冬冬來到關愛之家,得到另一個家,和楊捷一起照顧小寶寶,幫忙餵奶換尿布,看著孩子們天真無邪的臉龐,冬冬覺得自己和孩子一同學習成長,也為自己的人生找到新的希望。
家人誤解 患者難受
▲愛滋病患者冬冬(化名),在感染愛滋病後遭到家人遺棄,因為家人對愛滋病的抗拒,多年以來不讓冬冬與思念的父母見面。(圖文/楊萬雲)

基金會盼各界援助

然而,關愛之家時常面臨迫遷、不友善對待,終於在上個月完成登記,正式成立台灣關愛基金會,為愛滋感染者的全人照護邁開一大步。目前台北、高雄、屏東共有6間關愛之家,安置1百多名的愛滋病患者。可是,台灣關愛基金會仍然缺乏設立愛滋兒童與少年的收容機構、愛滋病患的養護機構,汪其楣希望政府釋出閒置空間,讓基金會安置病患,也期盼社會各界透過捐款,讓患者得到妥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