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新知】《臺灣暴露前口服預防性投藥使用指引》第二版上線!

台灣愛滋病學會出版的《臺灣暴露前口服預防性投藥使用指引》(第二版)上線了!可免費下載喔~

以下為指引更新摘要:

1. 增加 2016-2017 年臺灣推動暴露前預防性投藥重要政策及「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前驅計畫」之重點。

2. 增加依需要時(On demand)使用 TDF/FTC 的固定劑量複方製劑的建議:

建議高感染風險男男間性行為者與高感染風險跨性別女性每日口服 tenofovir(TDF)300 mg合併 emtricitabine(FTC)200 mg的固定劑量複方製劑(建議等級:強烈,證據等級:高),或是依需要時使用 TDF/FTC 的固定劑量複方製劑(建議等級:弱,證據等級:高)。

3. 投藥實務中,更新如何取得 PrEP 藥物:

若有需要 PrEP 的民眾可以至疾病管制署網頁,查詢各縣市提供暴露前預防性投藥服務之醫事機構,並於門診完成「使用前風險評估與諮商」及相關檢驗檢查後,方可依醫師建議使用藥物。目前 PrEP 為自費項目,考量藥物費用及適當之監測期間,每次處方勿超過3個月(最多90顆)之份量。

4. 投藥實務中,增加 PrEP 吃法的建議及說明:

(1) 建議每日服用 PrEP 使用者的適合條件

(2) 建議依需求服用 PrEP 在不同性行為發生狀況時建議服用的方式

圖片出處:NIAID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