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智慧型手機:邁向 e-健康照顧系統的潛力股

原文報導:聯合國愛滋規劃署 UNAIDS 2018.04.26

印度  Swasti 健康資源中心(Swasti Health Catalyst成員 Shiv Kumar 決定打造一款名為 Taaras 的行動裝置及網頁應用程式。他曾觀察同儕教育者在邦加羅爾(Bangalore)服務性工作者的工作情況,發覺有必要大量簡化她們的工作以提升效率。隨著邦加羅爾成為印度東南部的重要樞紐,該地人口迅速成長,性工作者也大量增加。

他的外展同儕大多曾從事性工作。眼見她們吃力地攜帶筆記本,潦草記下資訊,回想繁雜的預約與治療行程,於是他做了一款 APP 幫助她們蒐集資料。Kumar 表示:「外展工作者點選圖標和滑動就可以輸入所有東西。動一下手指,之前留下的紀錄就出現了。」使用者還能一次性發送提醒及邀請通知給多位聯絡人。

他表示:「外展工作不能永遠只是一條單向道。你必須把病患拉進來。」

這款 APP 同時在印度五個邦以英語及四種區域性語言推出。2016 年三月上線後,如今已有超過 400  名使用者用來追蹤約十二萬名性工作者。

邦加羅爾的外展工作者 Natranity 表示她省下了大量紙本作業:「相較過去我必須查閱五六本資料簿,現在同一個個案的資料都放在一起。」她的同事 Abdul 也同意:「我一天要見大約十到十五人,我只要查詢他們的檔案,就免於反覆問同樣的問題,節省很多時間。」

但手機也有其侷限。她們解釋:「在初始階段,建立信任非常重要,才能避免對方認為我們在拍照或錄音而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Swasti 的科技開發者 Prachi Patel 將 Taaras 視為一條通往全面解決方案的途徑:「APP 本身是個輔助工具,所有會談依舊是由外展工作者進行的。」這款 APP 也牽動其他效應:性工作者更高程度的主動參與及提升暴力事件回報率。至於保密性,當有心人士試圖取得資訊,這款 APP 會產生一組壓力密碼加密個資。

聯合國愛滋規劃署資深顧問 Philippe Lepère 肯定 Swasti 的嘗試,認為 e-健康深具發展前景。e-健康不僅強化健康照護體系,同時也賦權民眾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參引世界衛生組織《治療及預防愛滋感染藥物使用指引》之〈公共衛生方法推薦〉,他指出  Swasti 提倡使用文字訊息提醒感染者接受治療、鼓勵新確診患者尋求服務。為了能達成這點,他強調保密原則及尊重使用者的重要性:「在某些社群裡接到愛滋相關簡訊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因此,簡訊發送內容及頻率必須在事前被妥善處理。「最重要的是,將先導研究轉化為規模足以整合進健康照顧體系裡的計畫執行,是當務之急。」

他表示:「在特定國家中,數位應用程式過於浮濫,而政府缺乏任何取用資料或品質控管的手段。」

國際電信通訊聯盟成員 Hani Eskandar 肯定行動電話為普及健康照顧覆蓋提供了方向。但在他看來,e-健康照顧體系離真正落實仍是長途漫漫。他說:「國家還沒意會到這點的好處,他們依然只關注施打疫苗和蓋醫院,而非外展工作。」他目前正推促政府重新建設整合數位平台的基礎設施。「事情很簡單,」他說:「我們在所有層級都該改變思考方式,不能再把手機當作是個純粹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