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愛滋患者慢性病易上身 調整處方愛自己也顧伴侶

林芳如◎台北報導

穩定服藥讓愛滋病走向慢性狀態,以 20 歲感染者來說,平均餘命增加 55至60 年,壽命與一般人差不多。然而愛滋感染者比一般人提前 10 年出現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等老年化慢性疾病,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指出,國際趨勢近年來開始檢討愛滋治療處方,已改善成分降低副作用、減少顆粒數,避免與慢性病用藥交互作用。

楊家瑞說,對抗愛滋病有賴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最好確診後7天內就開始藥物治療,快速將病毒量控制,長期下來可減少併發症、惡性腫瘤及傳染給他人的機會。2015年起,國際愛滋感染者老年個案比例明顯上升,以美國為例,50歲以上個案占整體感染者的一半以上;台灣感染者相對年輕,估計50歲以上個案約占整體30~40%。

規律服藥是控制愛滋病毒的關鍵,楊家瑞提醒,斷斷續續用藥無法有效控制,會導致病毒量上升、破壞免疫力,進而發生不必要的感染,病毒也會被訓練得很強壯,若產生抗藥性,會讓後續治療上變得更複雜;當病毒控制不好,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腦中風的發生率也更高,反之若長期穩定服藥,生活就跟一般人差不多,也幾乎不會傳染給伴侶。

楊家瑞表示,過去愛滋用藥較易使個案治療一段時間後出現糖尿病、血脂肪、腎功能異常等,隨著年紀漸長,還會提早出現骨質疏鬆、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臟病;此外,愛滋藥物與慢性病用藥交互作用後會加重副作用,例如讓控制高血壓的藥效用增強,血壓下降太劇烈,而治療憂鬱症、焦慮症的藥物跟特定愛滋藥物合併使用後,還會導致患者整天昏沉沉或記憶力受損。

因此,目前國際治療愛滋趨勢,主要朝向減少藥物種類和顆粒數,及改善現有藥物成分、減少副作用。楊家瑞建議,控制穩定的個案可與主治醫師討論目前用藥是否可能更簡化,並了解現有處方長期可能面臨哪些副作用、併發症,並適當調整處方,以避免將來的併發症,有助於維持個案長期生活品質。

除了規律服藥,楊家瑞強調,好的生活作息很重要,感染者邁入中年後一定要規律運動,有助血脂肪穩定、維持免疫力健全,並減少甜食和油炸類食物。

報導來源:蘋果日報 201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