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愛滋病「每日用藥」治療模式,可能因一篇台灣研究而改變

從愛滋病被發現至今,其治療方式亦與時俱進。現在,患者能透過服用數十種藥物結合的複合劑來控制病毒,以防人體免疫系統受到嚴重損害,進而導致更嚴重、往往致命的後果。

但要控制愛滋病需要時時保持警戒。只要少服用幾劑藥物就可能給予病毒產生抗藥性的機會,並使這樣的新病毒大量複製而充斥全身。

在一篇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中,來自台灣聯合生物製藥公司(United BioPharma)的研究人員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他們發現似乎僅需要定期注射藥物,就能成功阻斷愛滋病毒,同時改變當前每天都得服用的用藥模式。連同此研究結果在內,已有越來越多研究認為愛滋患者或許能在不危及健康的情況下,在緊湊的服藥過程中喘口氣。

研究中,29位被診斷出愛滋病、且已接受抗愛滋藥物治療平均長達5年的受試者,被隨機分成兩組以注射不同劑量的UB-421抗體。該抗體的設計是它固守於免疫細胞上的位置,正是愛滋病毒用以感染細胞的結合位點,UB-421會與愛滋病毒對抗並佔據更多位點,以避免病毒侵入而感染新的細胞。事實上,UB-421與免疫細胞結合的傾向較愛滋病毒強上50至100倍,即便病毒已進入結合位點,UB-421甚至能將其擊退。

所有自願受試者均接受八次注射:一組每周注射一次,另一組則是隔周注射較高劑量的抗體。在這8至16周的研究期間,所有受試者體內的病毒皆被控制在可偵測水平以下,意味著抗體的注射(兩種劑量與頻率皆為如此)能有效遏制病毒複製並於體內散佈。

聯合生物製藥首席科學家暨董事長、也是此研究的第一作者王長怡表示:「我們能利用該抗體來長時間維持病毒的趨緩,僅使用一種藥劑而非混合藥物。這般的耐受性是前所未見的,對於患上抗性極強的愛滋病毒的患者而言,這也為潛在的新型療法開創了許多選擇。」

該研究是使患者可能從「每日服藥」邁向「長期控制」的第一步。研究人員計畫開始針對已診斷出愛滋病、但尚未開始服用藥物的患者進行研究,他們想知道抗體的注射能否控制病毒長達6個月。

對於研究結果,王長怡表示有信心。針對此次研究,有進一步的數據分析指出更長時間的病情控制是可行的。UB-421抗體不僅阻止愛滋病毒感染新細胞,它似乎也調整了受試者的免疫細胞,使他們能更容易地擊退病毒。UB-421活化了特定的免疫細胞,使得人體更容易辨識並消滅愛滋病毒,這包含了原先難以被免疫細胞察覺的病毒庫(reservoir)。她表示:「我們認為UB-421將是未來研究T細胞活化(能進而達到清除病毒主體等目的)的重要媒介。」

如果免疫系統能被重新訓練得更善於抵擋愛滋病毒,「無服藥治療」的時間可能就會越來越長,最終甚至可能達到專家所稱的「功能性治癒」(functional cure,即UB-421使得患者體內的愛滋病毒長年處於無法偵測的水平,也無須服用藥物或重複施打抗體)。

美國國家過敏及傳染性疾病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n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該機構對此研究亦提供部分支持)主任安東尼.佛西博士(Dr. Anthony Fauci)說道:「我們仍無法完全掌握這些被動轉移的抗體究竟如何運作,但比起人體對抗病毒的自然過程,該抗體至少促使了人體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即便過程仍未臻完美)。」

佛西提到,UB-421的運作乃是透過模仿愛滋病毒進入並感染免疫細胞的門戶。佛西和其他研究人員也專職於研究能與愛滋病毒本身結合,並防止其感染細胞的抗體,如廣效性中和抗體(broadly neutralizing antibodies)。他表示,一項有效、長期而無須服藥的愛滋療法或將結合像UB-421和廣效性中和抗體這樣的藥劑,使得病毒能同時被嚴重削弱,又無法進入細胞。他說道:「這就像是致命一擊。」

 

資料來源:108.4.30  The news 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