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愛滋病有煞停開關 可預防復發/美重大發現 ! 能阻止病毒複製 有助研發潛在治療方法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科學家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毒)研究再有重大發現!美國遺傳學家在HIV感染者體內找到一種可做為「煞停開關」的「長鏈非編碼核糖核酸(lncRNA)」;這種lncRNA能夠阻止HIV病毒複製,清除人體細胞內處於休眠狀態的HIV病毒,相當於預防愛滋復發。研究作者指出,這項新發現有望成為HIV感染者的潛在治療方法。

全球約有3690萬人感染

全球目前估計約有三千六百九十萬人感染HIV病毒。HIV病毒當前絕大多數無法根治,僅能依靠俗稱「雞尾酒療法」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控制病情;一旦停藥,患者體內的病毒量就會迅速上升,導致感染疾病的風險大增。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研究團隊日前刊登在美國電子期刊「微生物學(mBio)」的最新研究,透過分析HIV感染者體內超過一千一百種「長鏈非編碼核糖核酸(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的核酸序列,研究人員找到一種特定的lncRNA,它可調控愛滋病毒在免疫細胞(巨噬細胞、微膠細胞、T細胞等)內的複製情況;這種lncRNA被命名為「HEAL(HIV-1 Enhanced LncRNA)」。

研究作者拉納(Tariq Rana)指出,「HEAL」在HIV病理機制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這項發現前所未見、讓人備感興奮,也代表著我們擁有一項可能根除愛滋病毒的潛在療法」。

距離動物及人體測試仍很久

拉納表示,這種「煞停開關」是HIV研究過去三十年來持續在尋找的關鍵機制之一;該研究目前仍在「非常早期的實驗階段」,距離進入動物及人體測試還有很長一段路。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