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首例 成大設保險套販賣機

2013-05-21【聯合報/聯合新聞網-地方新聞】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國內愛滋病防治專家柯乃熒日前對南部大學學務長演講,呼籲大學正視學生愛滋成長快速的事實,盡快在校內普設保險套販賣機,成大率先響應,將成為南部第一所在校園內設立的學校。

成大學務長林啟禎表示,已同意台南市衛生局到學校設保險套販賣機,初期可能只有一、兩座,將視成效再增加,未來不排除每個男生宿舍裡都有。

國內大專院校對於在校園內設保險套販賣機態度保守,目前北部只有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世新大學及海洋大學等少數學校有設,中、南部則尚未裝設「保險」。

衛生局表示,過去推動,學校都以家長反對、會助長學生性行為等理由,不願意衛生局入校內設置,在成大同意設立後,相信未來推動到其他學校會比較容易。

成大護理系教授、長期推動愛滋防制的柯乃熒表示,目前國內通報愛滋病患者中,15到24歲已達4716人,是所有年齡層中成長最快的,占總通報數19.5%,其中9成以上都是經由性行為染病,校園內的愛滋防制已刻不容緩。

她表示,戴保險套不僅能防制愛滋、性病,還能避免懷孕,在國外不僅許多名校包括哈佛等,都在校內設保險套販賣機,甚至連天主教學校都有,國內卻仍是鴕鳥心態,「學生不可能因為手邊沒有保險套就不發生性行為」。

林啟禎本身是骨科醫師,他認為校園設保險套販賣機不是「開放」,而是務實,不希望學生因為不知去哪裡買而發生意外。

柯乃熒還公布一項最新的研究數據,表示根據1千多名愛滋病患者調查,發現罹愛滋與4項因素有密切關係,曾經罹患梅毒,染愛滋的比率是一般人的20倍,而朋友裡有人有愛滋,自己罹病是一般人的10倍,如有兼用娛樂性用藥(K他命、安非他命等)等也是10倍,不戴保險套則是3倍,如有上述的4項情況之一,最好及早篩檢。

針對校園內設保險套販賣機,成大多數學生都持肯定的態度,歷史系何光祖表示,有聽男同學說過不好意思去外面買保險套,能在校內設販賣機供有需要的人使用,並沒有問題,不認為會助長性行為發生。

外文系4年級陳恩婷也認為,網路與媒體傳播的性觀念更開放,不認為在校內設販賣機會助長婚前性行為。

【2013/05/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