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關懷】愛滋病童 醫師:不僅醫療問題應關懷

20131031【uho悠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

目前對於HIV目前無有效根治的方法,然而雞尾酒療法越來越進步,已經可以使愛滋病變得跟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只要規則服藥,對病患的生活品質並沒有太大影響。而兒童愛滋病患者其生理構造和免疫系統還不成熟,治療上不僅只有醫療問題,衍生出的是社會大眾排斥愛滋病患者的社會問題。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林千裕表示,從1980年代發現HIV病毒以來,全世界感染HIV的病人數急遽上升,且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 國內愛滋感染人數累積至目前為止已接近2萬6千人,平均每天有6人感染愛滋!然而愛滋病毒是不會透過一般的接觸或共同用餐來傳染,因此並不需要過度擔心;雖然對於HIV目前還無有效根治的方法,但雞尾酒療法越來越進步,只要配合醫師好好治療,大部分病人的治療效果都很好、副作用也很少,愛滋病已經變得跟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只要規則服藥,對病患的生活品質並沒有太大影響。

 

兒童愛滋病 症狀不典型容易被忽略

然而兒童的生理構造跟免疫機能還不成熟,加上兒童感染愛滋病的症狀通常不典型,增加診斷上的困難、容易被忽略,而相較於成人,兒童愛滋病更為複雜,除了要考慮病童生長發育情形及藥物選擇外,還有病童的告知及教育、服藥順從性、家庭的溝通、隱私保密、學校及交友等問題。

愛滋病不只是個醫療問題,更是大家聞之色變的疾病,社會大眾往往因誤解而對愛滋病感染者產生排斥,衍生出其他家庭、社會問題。因此為了使病情能獲得良好的控制,面對愛滋病童的治療通常需要專業醫護人員、個案管理師、以及社工人員的治療團隊一起來幫助病童克服愛滋、安心長大。

新聞出處:uho悠活健康網

 

【關愛觀點】

目前HIV雖無有效根治的方法,然隨著雞尾酒療法越來越進步,是借個腰要發達國家已逐步將愛滋病視為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只要規則服藥,對病患的生活品質並沒有太大影響,其壽命甚至可達退休年齡以上。

愛滋病已不只是醫療單方面的問題,過去的恐嚇是教育,甚至將愛滋病在同志及毒癮等族群中貼上標籤,使得社會大眾因誤解而對感染者產生排斥,進而衍生出就醫、就學、就業與其他家庭、社會方面的問題。

無辜的愛滋寶寶及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所要面對何常只是單一治療上的問題。除了需要專業醫護人員、個案管理師、社工人員各種團隊一起來幫助病童克服愛滋及面對愛滋之外,更需要校園及社會上多一些包容與關懷,讓他們也能夠快樂無憂地幸福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