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偏見與歧視 文山關愛之家

給孩子及媽媽一個安心生活的空間-20140723161425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關愛之家,原本主要是收容愛滋病患者的收容機構,後來也開始收留因為各種因素滯台的外籍移工以及她們在台灣生下的小孩。這讓原為中介收容性質的關愛之家,面臨到了合法性以及附近居民因愛滋收容機構而反彈等問題,多次有居民打電話向市政服務專線反應。

在關愛之家中,有很大部分是因為逾期拘留,或是因為還在訴訟期間而滯留於台灣的外籍媽媽們以及她們的孩子,由移民署轉入關愛之家,甚至有一些小朋友的父母早已不在身邊。不過由於合法性的問題,再加上附近居民的投訴,而遭到刁難,讓關愛之家的經營面臨到了困難,日前和幾個社會團體到台北市政府前抗議,希望能夠繼續經營下去。

關愛之家平常民眾捐贈的物資以及資金營運,大部分的時候,也可以看見許多來幫忙照顧小朋友的志工們,更有志工會定期來到關愛之家提供義剪的服務。部分志工表示,消彌一般大眾對愛滋病的刻板印象及偏見,才能夠使關愛之家順利生存下去,也讓這些孩子和媽媽們能夠有個溫暖的住所。

資料來源:葉佐志,政大學生,參訪關愛之家之後做的一則影音採訪報導,發表於公視Peopo新聞平台

2014.07.20 11:51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