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42醫院 辦愛滋預防性投藥門診

(2014-10-07 19:00)  晚間新聞

281003_Img_020

台灣愛滋病患持續增加,根據疾管署的最新統計,到今年8月底為止,國內累積的通報人數、有2萬7千9百多例,大多都是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而從去年起、疾管署擴大42家醫院開辦、愛滋病’預防性投藥’門診,希望能夠早點預防、降低感染。

今年18歲的家家,母親在懷孕時與人共用針頭施打毒品,染上了愛滋,一出生就是愛滋寶寶的他從小就很容易生病,母親病逝後,年邁的祖父母無力照顧他,只好將他送進關愛之家,因為身份特殊,求學的過程中屢遭挫折,後來在志工的協助下,開始學會保護自己。

 

==愛滋寶寶 家家==
跑去隔壁說我有愛滋病
然後隔壁的人 馬上就關下鐵門
那時候我就嚇到
原來愛滋病這麼可怕

近年來台灣愛滋病患持續增加,根據疾管署的最新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國內已經累積通報2萬7989例愛滋病感染者,比5年前增加了1萬多人,大多是因為不安全的性行為而感染,去年疾管署擴大42家醫院開辦愛滋病預防性投藥門診,一年來求診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疾管署愛滋及結核病組長 陳昶勳==
醫師會了解你 可能曝觸的風險
是不是確定是存在的
或者這個風險是大或小
同時必須掌握時效
盡快在越快治療是越好

愛滋病預防性投藥門診使用的是「愛滋雞尾酒療法藥物」,但必須經過醫師診斷符合「危險性行為」才能給藥,如果在24小時內服用藥物,並且持續4週,每天吃1到2次,就可以產生預防的效果,但需自費最多2萬元拿藥,但疾管署也提醒如果服藥後又立即發生危險性行為,還是有染病的風險。

新聞來源:公視新聞網 /  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