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故事】桑椹紅了-我們與自然同在

圖文/關愛之家屏東成人中心社工師  馬世亭

不曾在此過夜
無法體驗田園的清晨

鄰近南台灣屏東省道台1線旁的小巷進入,就是屏東中心了,雖然外面車水馬龍,但小巷內卻是十足鄉下氣息,農地農舍,眼前是農作,遠眺是大武山,空氣中常有一股像豬便便淡淡臭臭的味道,以及下雨時地上飄起的泥土味。鳥叫蟲鳴聲則是家常便飯,我當然不曾在此過夜,沒有機會體驗清晨的田園生活,住民說每早都是被附近公雞叫醒的。

桑椹果結累滿滿
宣告炎熱夏天來臨

當年來到屏東關愛上班的第一天,趁行政空檔時間,走到後院逛逛,近百坪的空地老房東種有多棵桑椹樹,我好奇數了數竟有18棵。時值冬日樹木光禿禿,當然無任何吸引力,隔了一陣子,突然每棵桑樹皆冒出了上千片綠葉子,原來南台灣不明顯的春天已經悄悄來過;又過了幾週,一顆顆嫩紅紫紅紫黑的桑椹果結累滿滿垂掛在所有桑樹上,宣告炎熱的夏天來臨,不少關愛的朋友紛紛造訪共享採果樂。也有熱心朋友採摘大量桑椹再請友人製成果醬販賣後所得回捐給關愛之家。就這麼每年復始都有甜美的果實,今年初更是由熟稔農務的管理員費心地打了雜草與施予一些有機肥,於是這個夏天,再度滿眼又綠又紅。

屏東關愛之家種植許多桑椹。

屏東關愛之家除了桑葚還有兩盆桔子

喝䊩水的桔子

在前院大廳門口外側佇立著兩棵桔子樹以大盆子種著,雙雙吉吉,工作人員三天兩頭以洗米水澆灌,營養充分,因此葉子肥厚鮮豔,成長速度驚人,雖然桔子結得也不少,但要看到它們轉黃實在不容易,因為大家都缺乏耐心,每個人路過皆順手一摘,怎麼會放過呢?

檨仔青早早摘下
不吃情人果但願熟成

通常鄉下地方人家早年都會在自家種上一棵芒果樹,我們租的這兒也不例外,大門口就有,去年因開花時期連續下雨無法結果,今年倒是土芒果個個飽滿高掛樹梢,打主意的人不少,可是耐心同樣不會增生,有人早早摘下,又不願意吃醃的情人果,自作聰明以報紙包裹藏在不知處,一個禮拜後…,青芒果它不熟就是不熟,於是被眾人訕笑苦罵一頓。

通常鄉下地方人家早年都會在自家種上一棵芒果樹,我們租的這兒也不例外,大門口就有

辦公室曾經飛進豆娘(不是蜻蜓喔)

貼近大自然
處處有驚喜

你喜歡大自然嗎?相信大家都說喜歡!但自然的意思就是外面什麼天氣室內就同步體驗,也就是說夏天戶外33度,大中午一樓辦公室就有30度,四樓31度,開冷氣呀!還沒呦,不過我們快要爭取到經費裝冷氣了。也因為這麼貼近大自然,偶爾會有驚喜與驚嚇,像是辦公室曾經飛進豆娘(不是蜻蜓喔),飛進鴿子,大門口外水溝裡有紅冠水雞媽媽與初出生的6隻小孩們。不瞞大家,我們曾經看到過蛇脫了皮把它遺留在原地已乾掉多時的景象!

我們的訪客除了豆娘還有鴿子

屏東關愛之家大門口外水溝裡有紅冠水雞媽媽

百隻烏龜壯觀聚集

有位住民喜歡花鳥蟲畜,在後院水池裡養了一百多隻烏龜,大大小小非常壯觀,有一次某隻必是母烏龜生了蛋,大夥興奮湊近,當時雖然拍了照,但此刻的我卻懊惱找不著,恐是刪掉了沒存檔,各位好朋友可別以為我瞎掰。

迷路的「龍路」從小在這兒長大
首席屏東關愛成員非牠莫屬

最能與大家融入的首席屏東關愛成員則非牠莫屬-龍路,一隻當年小小流浪土狗,如今已是人見人說「怎麼那麼胖」的七歲熟女(老嫗?)。龍路,泰語「迷失」的意思,以前泰勞為牠取的名字,非常符合牠的遭遇。龍路雖是犬輩,卻有喵星人的本事,每當看到老鼠,必發揮長才拔腿飛撲一口咬住,在旁看到都會訝異牠的體型及個性怎麼與身手反差那麼大?簡直判若二「狗」。以往無夜間管理員時,龍路常自告奮勇守夜,直到天亮才下班到後院補眠,非常愛家盡責,雖然無薪無假,但伙食早就升等與人相同量更多,也算是大大的福利。

我們的後院水池裡養了一百多隻烏龜,大大小小非常壯觀

首席屏東關愛成員則非牠莫屬-龍路

忘了一提,在這兒每天晨昏的喧喧鬧鬧,吃吃喝喝,進進出出,做做休休,才是生活中最自然不過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