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進步, 愛滋走向慢性病化

醫療進步, 愛滋走向慢性病化

2013-05-16【自由時報】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愛滋病曾被視為「世紀黑死病」,但隨著醫藥進步,已能有效抑制病毒。成大醫院超過百名服用抗病毒藥的感染者,10多年來正常生活,曾經發病危急者中有80%以上脫離險境,依醫學進步的速度看來,愛滋感染者痊癒指日可待。

成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李佳雯表示,台灣在1984年出現第一例愛滋感染者。成大醫院1988年收到第一位病例,到2012年底,累計照顧1400多名感染者,百名以上的感染者,服用抗病毒藥超過10年,最久超過20年,規則服藥者都正常生活、工作,也不乏出國旅遊、留學。

李佳雯指出,即使沒吃藥而發病的病人,也有很大機會脫離危險出院。曾有一名出現腦膿瘍症狀的患者,一度打算轉入安寧病房療護,但在團隊努力下,轉危為安,回到一般病房後,還能走路向護理站人員打招呼;根據全台的統計資料,愛滋死亡率已降至2%。

李佳雯強調,雞尾酒療法雖不能完全消除愛滋病毒,但能長期抑制病毒繁殖、延長生命、提高生活品質,現今的愛滋病已「慢性病化」,感染者只要像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般耐心且持續性服藥,就能控制病情。

成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李佳雯
成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李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