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道-慢慢深呼吸

 
呼吸是一門大學問 人無時無刻不呼吸
越是不能缺少的東西 我們越是容易忽略
也因此我們越不在意 疾病也因此悄悄地被誘發出來

你可能不知道,呼吸與壽命息息相關呼吸是最重要的生命活動之一,人每分每秒都在進行呼吸運動, 但我們未必會.去注意自己的呼吸,甚至也不會去想過呼吸的方式是否正確?

根據英國一項研究顯示,90%以上的成年人都不會有意識地調節呼吸。而我國呼吸科專家統計指出,城市中一半以上的人呼吸方式不正確,短淺的呼吸不僅讓許多人大腦缺氧,容易疲憊,而且還容易誘發多種疾病!所以說,生命離不開呼吸, 更是對健康及自我療癒及有衝擊的練習。我們人體藉由有意識地改變呼吸的節奏與深度,調整血壓、循環、消化、及免疫系統,進而提升身體的痊癒能力。

而人體的免疫系統是一座精密又神祕的堡壘,能夠對抗外來的細菌、病毒和黴菌…等病菌的侵略,同時也具有保持細胞正常、防止老化的作用。因此,免疫系統是身體的防衛軍隊,也是自我治療的醫生。要身體健康,精力充沛和延緩衰老, 就必須要有良好的免疫系統。而我們透過呼吸運動,經由胸廓有節律地擴大和縮小完成吸氣與呼氣,在一吸一呼之間,經由肺部換氣,同時再血液中的運輸和交換下,為身體提供氧氣,排出二氧化碳,保證生命的正常運行。

人體的防衛軍 免疫系統
健康!青春! 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

人體的免疫系統包括淋巴腺、白血球、吞噬細胞和?細胞等。功能良好的免疫系統,不但能保持細胞正常,不容易被細菌侵襲以及防止細胞癌化。萬一有癌細胞形成,它也能夠將早期的癌細胞消滅。

一個被強化後的免疫系統,遇到甲狀腺、心臟病、高血壓、老年癡呆症….等其它的病症時,一樣可以對抗。甚至鼻子與呼吸道過敏、花粉症、皮膚過敏以及經常生痱子等病狀,只需要將免疫系統的功能加強,這些在西醫角度沒辦法根治的「小」毛病 ,也能夠迅速得到改善。

免疫系統固然保衛健康的最大功臣,同時也具備保衛青春的作用, 要知道健康活躍的細胞是正處於身體的機能顛峰狀態,老化的速度也會隨之減慢。簡單來說, 功能更好的免疫系統,不但可以使我們身體健康,精神更暢旺,而且令我們的外表看來比實際歲數更年輕,讓我們活得更加精采。

「一口氣」左右人的身心狀態
淺又短 慢性疾病悄悄上身
深又長 擁有邁向身心健康的護照

「氣長而命長,正是健康之道;強化免疫系統,就在一呼一吸之間」,其實呼吸有很多方式,主要分為腹部呼吸和胸部呼吸。現代人每天朝九晚五都常坐在辦公室裡,嚴重缺乏運動,大部分的人的呼吸都是用淺又短的胸部呼吸方式。這種呼吸方式每次換氣量非常小,在正常的頻率下,因為身體通氣不足,而使二氧化碳累積在體內,導致腦部缺氧,出現頭暈、乏力的症狀。為了有效地發揮呼吸器官的潛力,我們應該有意識地加深呼吸,避免快而淺的呼吸。

雖然我們常常會意識不到自己在呼吸,但這一小小的「一口氣」卻能左右人的身心狀態,呼吸就是等於生命力, 還是更新和代謝的力量。呼吸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人的生活方式。一個性格暴躁的人,呼吸也比較不會安穩。不少現代人因呼吸淺短無力,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在加上飲食失衡、運動不足,各種慢性疾病就悄悄上身。如果我們能夠調整過去呼吸的習慣,培養良好的呼吸質量,也等於擁有一本邁向身心健康的護照。尤其對突如其來的負面情境時,深呼吸更能適時地到調節身心、穩定情緒。

有一個除了藥品、營養品之外,
能夠強化免疫系統的簡化方法–慢呼吸(深長呼吸)
隨時隨地慢呼吸 天天堅持去百病

怎樣才能夠學會正確的呼吸?其方法極為簡單、有效,只需要「張張嘴、呼呼氣」就好,而這個方法就是「深呼吸」。專家指出深呼吸的關鍵有兩點,第一是要「緩和吸」,也就是吸氣的時候,要均勻緩慢, 盡量深吸,讓氣體能充滿肺泡,如此就可以增加肺的通氣和換氣量,提高血氧飽和量,促進全身各器官、各系統充分發揮功能;第二是要「用力吐」,也就是要吐的乾淨,這樣才是利於將肺內的廢氣及其他代謝產物能夠順利排出體外,保障交換的氣體更多一些。

由鼻子慢慢地吸氣,再慢慢地吐氣,剛開始由5秒、6秒、7秒….,逐步練習將時間延長至20秒、30秒、40秒….,即強調「一個呼吸越深長越好」。進一步可以選擇「呼長吸短」、「呼短吸長」、「呼吸等長」或「呼、吸、閉均長」等方法。 只要每天練習,次數越練越多,呼吸越拉越長,想到越練,刻意的練,最終目標就是要融入生活,各種姿勢和動作都結合呼吸法去做,堅持不懈,也就習慣成自然。所謂慢功治慢病,天天勤練慢呼吸,絕對能強化保持良好的呼吸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