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我們缺乏資源,也缺乏參與」—AIDS 2018 的年輕聲浪

於阿姆斯特丹舉辦的 2018 國際愛滋會議,Chinmay Modi 和十幾位年輕夥伴出席一場全由年輕人參與的專題座談,坐在舞台中央,手握麥克風回應愛滋相關問題。  

生來即感染愛滋,如今 25 歲的他描述自身獲取相關服務窒礙難行的經驗。「在印度,性是超級大的禁忌。比方說,一名 16 歲的青少年並不能購買保險套,也必須取得父母同意才能進行愛滋篩檢。」他說關鍵在於教育兒童及雙親。他最渴望的事情之一是推動專門以年輕人為中心的服務。

來自烏克蘭的 Dany Stolbunov 對 Modi 的發言深有同感:「沒有任何資源提供給我們,也缺乏我們的參與。」他表示在他身處的地區污名及歧視甚至使人怯於取得服務,並悲嘆烏克蘭年輕人欠缺相關資訊,也不被視為首要之務。


愛滋與青少年

2017年,全球約有 25 萬名青少年新感染愛滋,有 3 萬 8 千名青少年死因與愛滋相關,而青少年愛滋感染者共有 180 萬名。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青少女不成比例地受愛滋新感染影響,佔全球愛滋新感染青少年的 56%。

愛滋是介於 10 到 19 歲青少年的主要死因。


他補充:「我們準備好為自身權利奮戰了。」年輕族群的發言具影響力,也渴望有所發揮。

Bruna Martinez 深信討論性別、健康議題及愉悅的廣泛性教育不僅將限縮愛滋污名,同時也讓青少年更不恐懼愛滋。

她表示:「愛滋議題並非存在於真空之中。我們這個世代能夠討論性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所以請為了我們的利益提供工具翻轉情勢。」

在場所有人都同意青少年及年輕族群是終結愛滋病流行的勝負關鍵。他們的要求很清楚:我們要的不只是獎學金,培力我們。

荷蘭性與生殖健康權利青年大使 Melodi Tamarzians 表示:「千萬別以為給我們象徵性的地位就能在年輕族群一項草草了事。」她認為成年人必須投資年經族群,賦予他們提供建言的顧問角色,才能讓年輕族群動起來。

AIDS 2018 以在阿姆斯特丹提供年輕族群更寬廣的空間自豪。根據會議主辦方國際愛滋病學會(IAS)指出,年輕及青年研究者的成果發表佔超過整體會議三分之一。此外,跟其他會議相比,得到獎學金補助的年輕族群比例也最多。而 Global Village 區(會議區旁的免費入場空間)的特色是最大型由年輕族群發想、經營的空間,包含點心區、迷你室內足球場、安全空間劇場及由年輕人主導的各種活動,設有許多攤位如錄音室、年輕人反愛滋 T-shirt 攤位,甚至陰道展覽。

Martinez 擔任志工,後續並和「阿姆斯特丹青年力量」(Amsterdam Youth Force)共事,動員及組織其他年輕族群,讓年輕人的空間專屬於年輕人自身。她說:「在這次會議,我們讓所有人看見我們能有所實踐。」

Bruna Martinez。

她希望這場意義重大的年輕族群現身能延續下去。她說:「非常重要的是,我們並非被會議方迎合,而是我們被肯認了。」她的 AIDS 2018 吊牌上滿是紀念章跟貼紙。在她眼中,近期和「年輕力量」的合作經驗是促成改變的方式。她說:「仍有許多年輕人感染愛滋和死去。這代表我們正面臨挫敗,而系統持續失靈。」她認為愛滋政策必須同時由下而上發展。她強調同儕間教育的重要性並珍視在地知識。站在「讓我們共同面對愛滋」巨型立牌前方,她說:「我們說的是年輕族群的語言,我們知道我們正在經歷什麼,所以,請完全地認可我們。」

報導來源: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 UNAIDS 2018.7.31

相關報導:AIDS 2018 第 22 屆國際愛滋會議系列報導